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暨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市衡山宾馆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文江院士、副主任田永君院士等院士和专家共28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会议。


丁奎岭院士致欢迎辞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丁奎岭院士代表学校对参会委员致以热烈欢迎及由衷感谢,并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面向国家的未来发展,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需要在科技强国的进程中承担重要的使命。请各位院士、专家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和交大的科研工作提出宝贵建议,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促进自身的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丁文江院士主持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文江院士和副主任田永君院士主持了会议。

会议议题如下:(1)听取并审议实验室主任张荻教授的实验室工作报告以及6位实验室骨干人才的学术报告;(2)讨论了金属基复合材料发展战略等事项。

 


张荻主任作实验室工作报告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荻教授作了实验室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总体概况以及2020年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2020年,实验室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通过终评)、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通过终评),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承担了大量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一批代表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铝基、钛基、镁材及高温合金在我国重大工程关键机构和结构上取得成功应用,为国家的高科技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种功能聚合物已成为我国重要领域重要装备的标配关键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取得诸多原始创新成果。无机塑性半导体材料取得重大突破,成果发表于《Science》杂志。

实验室学术骨干向与会院士、专家汇报了实验室各自的研究工作进展。王浩伟教授作了 “原位自生铝基复合材料” 学术报告,李志强研究员作了“微纳砖砌构型化铝基复合材料” 的学术报告、曾小勤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高通量筛选的不锈镁合金设计”学术报告,袁广银教授作了“可降解医用镁合金研究最新进展”学术报告,王俊教授作了“高温合金精密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范同祥教授作了“秉承自然生物精细构型的遗态材料”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受到了与会院士、专家的好评和赞赏。

接着,委员们对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骨干人才学术报告以及相关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防应用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实验室总体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显著。

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文江院士在学术委员会会议总结中谈到,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点实验室要肩负使命,在科技创新和发展方面,做到不可替代。第二,要拓展复合材料发展空间,如从结构材料的复合拓展到功能材料的复合等。第三,加强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做到立地顶天。基础研究能够实现“从0到1”的突破,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同时,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做到应用开花。第四,重点实验室要自强自立,坚持自我,真正做到不可替代。

最后,实验室主任张荻教授衷心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在今年新冠疫情等各种困难下,参与本次会议并给予重点实验室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未来,实验室将继续以国家战略和学科前沿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开展复合材料前瞻性基础研究,加强复合材料应用基础研究,为支撑国家战略发展贡献力量。

 

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