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荻、欧阳求保教授团队助力“海洋一号C”卫星成功发射

201897111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一号C”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海洋一号C”星是我国第三颗海洋水色系列卫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首颗海洋业务卫星。将为全球大洋水色水温业务化监测,为我国近海海域与海岛、海岸带资源环境调查、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生态预警与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服务,也可为气象、农业、水利等行业应用提供支持。


此次“海洋一号C”星上,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荻教授、欧阳求保教授团队研发的轻质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得到成功应用,研制的四种关键构件30余件应用于卫星上。

紫外成像仪看到的“百里嘉”台风
 
近三十年来,该团队一直致力于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并已经应用于我国航天领域多个型号。此次应用的轻质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其刚度比原来提高了60%,尺寸稳定性大幅提高。采用这种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制成的光学底板、安装底板、侧支撑等四种关键构件30余件,成功应用在了“海洋一号C”星运载的五大荷载之一的“紫外成像仪”上,解决了高精密仪器的关键机构在应力场、温度场下变形的难题,有效地保证了高精密仪器的精度和稳定运行,并实现了载荷的轻量化。
 
据悉,计划明年发射的“海洋一号D”卫星,继续使用该团队提供的高性能材料构件,目前已提供正样,后续将持续供件。“海洋一号C”卫星将与“海洋一号D”卫星组建我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实现高精度、高时效、大幅宽观测。
 

作者:史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