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21年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有3项第一完成单位成果获得党中央和国务院表彰,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秉承自然生物精细构型的遗态材料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由重点实验室张荻教授等完成,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创新提出了“遗态材料”学术新思想、研究新范式,以材料性能为导向,甄选和巧借自然界生物精细构型,通过生物构型与人工材质复合,创制秉承自然界生物精细构型特征,又有人工材质特性的新型材料——“遗态材料”。为研究生物精细构型与人工材质的耦合效应提供了新方法,引领了新型构型化复合材料的研究领域,推动了学科交叉发展,在海水淡化、卫星热控、储能、电磁屏蔽等领域展现出重大应用前景。


 



手性金属-有机多孔固体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由重点实验室崔勇教授等完成,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传统手性多孔材料活性位分散不均导致催化和分离活性与选择性低等瓶颈难题,项目提出手性功能体框架化结晶策略,实现了手性位点单分散多孔材料的精准合成;创建了手性多孔催化和分离新体系,把手性固体的选择性提升到了崭新高度;明确了识别和活化过程的重要结构参数,为手性催化和分离提供了接近真实状况的结构模型。


 



热烈祝贺获奖团队!
向优秀的科学家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