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先进铝基复合材料

研究和解决铝基复合材料设计和制备加工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获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理论研究成果。在基础研究的理论指导下,在国家重大工程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军用卫星与先进武器、对地观测和通讯卫星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27个重大型号提供关重构件6500余件。为满足我国重大战略型号的迫切需求、支撑我国航天、高科技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航天用非连续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科学研究”
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明了耐热高导Al-Zr-Y导线材料及其制备技术、高强抗疲劳Al-Mg-Si导线及其制备技术、导线冶金质量控制技术。
应用于超耐热增容导线、特高压大跨越导线、节能导线等三大类十余种导线新产品;电导率总体提升超1%IACS,近三年新增产值超百亿元。
项目对于提升我国架空导线材料及其制备技术水平,推动国家电网建设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启迪自然,提出“构型化复合”的学术思想,创立了具有普适性的构型化复合技术原型,使复合材料结构性能强韧化,拓宽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领域。

“高性能铝合金架空导线材料与应用”
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